馬卡龍

會讓每個女孩都心花怒放的點心,稱為「少女的酥胸」用來形容她吹彈可破,美麗的外表和令人沉醉的口感馬卡龍(Macaroons)(又稱作瑪卡龍、法式小圓餅,可能因日本人唸Macaron為"馬卡龍"之故,台灣地區大都誤唸為馬卡龍,事實上Macaron法語發音是較接近"馬卡洪"的),是一種用蛋白、杏仁粉、白砂糖和糖霜所做的法式甜點,通常在兩塊餅乾之間夾有水果醬或奶油等內餡。

馬卡龍2(修)  
它的由來可追溯至19世紀的蛋白杏仁餅;這種甜食出爐後,以一個圓形平底的殼作基礎,上面塗上調合蛋白,最後加上一個半球狀的上殼,形成一個圓形小巧甜點,呈現出豐富的口感,是法國西邊維埃納省最具地方特色的美食,這種點心也在法國東北地區偶爾可見見。

歷史
二十世紀初期,巴黎的烘焙師 Ladurée 發明一種方法來呈現馬卡龍,利用三明治夾法將甜美的稠膏狀餡料夾於傳統的兩個蓋子層,成為新的小圓餅,更由於香料和色素的使用、溼度控制,使得馬卡龍性質改良。相較於更早之前的小圓餅的甜、乾、易碎的特性,新的圓餅具備外殼酥脆的口感,內部卻濕潤、柔軟而略帶黏性,改革後的馬卡龍直徑大約為3.5-4公分之間。

今日
性感小圓餅之姿,席捲甜點市場,從飯店、百貨公司的禮品專櫃時尚派對的點心,名媛婚禮的謝客禮、貴婦的下午茶點,甚至連中秋月餅禮盒,都看得到它現在,台灣的貴婦們,也流行在喝下午茶時,吃塊馬卡龍,體驗一下當年歐洲貴族或是時下巴黎、東京的時髦都會氣息。千萬不要把馬卡龍跟麵包店裡的小西點(牛粒)混在一起,這兩個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食物喔!馬卡龍是蛋白打發加杏仁粉烤成的,雖然材料簡單,但烤的過程也的確反覆費工和製作的損耗率高,口感外表酥脆,裡面濕潤柔軟,中間的夾心更讓整個味道變豐厚,因此成為貴婦們最愛的甜點之一。
許多烹飪書籍提供馬卡龍的食譜。不過,道地的巴黎小圓餅繁複多變的顏色、款式、以及口味調配,至今深受饕客歡迎。今日僅有極少的城市能夠找到品質頂尖的馬卡龍,包括僅位於巴黎的 Ladurée ,在巴黎和東京皆有分店的 Pierre Hermé 及 Dalloyau 和 L'Atelier Joël Robuchon 。
品質頂級的馬卡龍,各項材料、口味的協調、對比極為講究,同時融合各種味覺,產生豐富的層次,在光線照射下亦會映出光澤。這種來自法國的甜點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和土生土長的法國人,製作小圓餅最出色的數家甜點店會出現排隊購買的情況。
Pierre Hermé 將2006年3月20日定為「馬卡龍日」(Jour du Macaron),不但全店其他種類的甜點暫時下架,還會推出將過去不再製作的許多口味,並且特別邀請當地罕見疾病總會 La Fédération des Maladies Orphelines一同合作,讓顧客能限量任意挑選免費的馬卡龍,並由客人之個人意願捐獻給該會。

資料來源:維京百科

arrow
arrow

    miaomount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